因為要準備與appWorks之初創投的面談,而其創辦人Mr. Jamie聽說是位極推崇簡潔扼要,講重點之人,follow他部落格也好一段時間的我,當然特別把創業人必讀的區塊精讀了一番,其中這篇商業計畫書該怎麼寫非常推薦給需要present自己點子的讀者。以下重點摘要:
「在這短短的五分鐘相遇,VC 們想了解的重點是,你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?有沒有市場性?有什麼競爭對手?目前可能的解答 (產品) 是?你們的團隊 (對於解決這個問題) 有什麼過人之處?這五個主題,我想 6 張投影片是非常足夠的。而你要注意的是,寫重點、寫重點、寫重點。」

Present多多益善
其實這五個重點不只要說給VC聽,更要跟所有人討論!你身邊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同學同事,遠至於世界那端素未謀面的網友,有機會遇到對你產品充滿興趣的朋友,一定要抓住機會死纏爛打,向他說明你的點子詢問他的意見!因為你很可能會聽到令你意想不到的答案或提問,而這絕對會對你的產品很有幫助(至少我的爸爸聽了以後,就說要贊助我三萬元,哈)。

台灣並沒有很活絡的網路社群在交流創業相關的話題,除了一些知名的共筆部落格如InsideTechOrange與剛成立的Buzz.tw都接受投稿,但若你懶得寫長篇文章覺得自己的想法還不成氣候,分享一個稍嫌小眾(人氣僅一二十人),但素質頗優異的地方:批踢踢實業坊i-enterprise網路創業板,但還是推薦你到這個板發表己見,只要你有誠意,有勇氣,別人都願意花一點時間看完,並回應你的簡報或文章(但請不要長達十頁)。當然,若你願意屈就筆者的粉絲專頁那量少質精的兩百多名粉絲,我也很樂意幫你拋出議題給大家討論。

不好意思扯遠了,以下談談我拼湊寫創業計畫書的過程。

提問法:自問自答不厭倦
這是Mr PM在上課時建議班上同學的提案方法,我覺得非常受用,以下以白話說明,若想直接看老師的說法,我找到一份概念很相近的投影片(請從第九頁開始,後頭也有鼓勵創業人多多和真人接觸的概念,建議整份都看):

我要寫簡報之前就累積了不少自問自答的問題,例如Mr. Jamie那篇文章提到的問題、市場性、可能的解答、競爭對手與團隊優勢等五個題目,當然這些你心裡都要有具體的答案了,這樣我們才能開始排列組合!(我可能還不夠精簡扼要,所以超出了6張投影片,但即使你認為以下這個架構較為完整,也請不要讓你的簡報超過九張,這是極限!)

1. 問題:現在你發現了一個問題,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
2. 現狀分析:現有的解決辦法是什麼?但他們都超級笨超級蠢!
3. 解決方案(也就是產品本身):我的解法超聰明,聰明到可以完全彌補上一張那些笨方法,DEMO
4. 商業模式:那這個這麼棒的產品要怎麼賺錢?
5. 市場調查:潛在使用者有多少?產品最多可賺多少錢?
6. 競爭對手:誰想瓜分大餅?作法雷同處與不同處?威脅有多大?
7. 競爭分析:SWOT之類的
8. 使用意願:潛在使用者對你的產品有興趣嗎?在何時願意買單?
9. 團隊優勢:你的團隊何德何能做出以上這看似完美的產品?

說你的故事就對了!
有沒有發現做創業計劃書簡報,其實很像是在說一個故事!「從前從前,我的產品在一個美妙的環境下誕生…,最後,因為我的團隊非常優異,所以公主和王子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」(笑)

最後附上我依照這個邏輯寫出來的「故事」,不敢說是有多厲害的典範,但確實有被Mr. Jamie稱讚簡報做得不錯(但我實在不敢確定他是指內容不錯,還是template不錯…),而很榮幸也被Mr. PM稱讚架構不錯,應該尚有參考價值:

Categories: ,

Leave a Reply